Café de Poète

AvatarJeter, le poète de CANCER. a personal Website creator since 1996, always looking for the best way of designing.

小籠包

很久以前就想寫這個題材,前幾天也才在Plurk上振臂疾呼過:台北的麵皮小籠包都到哪去了?現在隨便去到一家招牌是「永和豆漿」的店,能夠點到的小籠包都是目前流行的湯包,不知道是不是像堂口辛說的我沒有口福,對於這種湯包類的小籠包我實在是敬謝不敏。去年Quincy的日本朋友ちあき來台灣玩的時候,特地去了鼎泰豐一趟,嚐了蟹粉小籠包以及小籠包,老實說那味道一點都沒感動到我,反倒是紅燒牛肉麵讓我覺得驚豔,不過牛肉麵名店如此多,實在也不需要特地為了一碗麵去跟日本觀光客大排長龍,不如去史記正宗牛肉麵,至於這家店有機會再介紹。

說到令我魂牽夢縈的麵皮小籠包,是在內壢求學的時候,內壢火車站出來斜對面的市場中一位老伯賣的小籠包,無論是外皮或內餡,甚至是用來沾覆的醬料,都是一絕,詳細的口感因為年代久遠已經無法描述,不過這幾年來始終沒有吃過更好的,當然要說是因為沒有機會吃,也是一個原因,但是當年在中原大學夜市「永和豆漿」吃到的麵皮小籠包,相較之下顯然內壢市場的就遙遙領先。

對於此類麵食,諸如水煎包之類的,我的堅持就是搭配醬料一定要有辣椒醬,渾厚的麵皮搭配傳統鹹辣的辣椒醬,想到這裡口水又有點克制不住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