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é de Poète

AvatarJeter, le poète de CANCER. a personal Website creator since 1996, always looking for the best way of designing.

Journey of espresso, unfinished.

最早剛開始脫離三合一即溶咖啡的時候,用的是濾杯搭配百靈的砍豆機,豆子來源也都是親戚贊助,當時也不懂,老爸常常一口氣就磨了一整罐滿滿的咖啡粉,大概只有先加糖再加奶精這個順序是對的,不過能夠喝到研磨咖啡其實就很滿足了,麻煩的是常常要補充濾紙。後來又從親戚那裡拿到了一台美式咖啡機,就是最常拿來當股東贈品的EUPA咖啡機,如果不是有朋友需要招待,其實也用不大到,於是就將它送給了我的大學同學。

在這個時期對咖啡也還沒開竅,更別說是沖泡了,還記得在建如補習班補習準備考大學的時候,跟英文老師夏朵有一些認識,知道她喜歡咖啡,而通常上課前班導師會請學生幫授課老師準備茶水,那天我不知怎麼亂弄了一杯即溶咖啡,結果從頭到尾她大概只喝了一口,我還被班導師唸了幾句。後來從她那邊拿到了便利沖研磨咖啡,她說去她去埃及的時候,咖啡裡都是渣,多虧了這種便利式的咖啡。當時Starbucks還沒進入台灣市場,能見度比較高的大概就是IS COFFEE、真鍋等,而夏朵說西雅圖極品咖啡是她朋友很推崇的。

直到大二的時候,過去的網友自行創業開設了連鎖咖啡店體系,第一間店在大安路上,叫做 Caffè Chicco d’Oro,我曾經在暑期的時候負責美術與文宣的工作,也因此第一次接觸到如何沖煮 Espresso,知道如何打奶泡,知道Cappuccino跟Latte的差異主要是在加入牛奶的比例,進而發現其實自己不是能多喝咖非的人,一天約飲用三份就會進入心悸狀態。後來這一連鎖體系在一兩年間快速擴張,甚至進駐了TAIPEI 101紐約紐約華山文化園區,不過這番榮景卻有如曇花一現般,門市由最高峰的12家左右減為2、3家,最後熄燈收場。

接著打著「誰說35元沒有好咖啡」口號的壹咖啡開始大舉興起,因為經濟實惠,一日一杯後來成為了那一段時間的習慣,閩南語說:「嘴道是不能寵的」從35元的特調到50元的拿鐵,發現這樣增加的開銷也是不小,雖然更多人是一日一杯Starbucks,不過經過我粗略的計算,自己沖泡真的可以省下不少,於是我在購物網站上根據外觀與預算,入手了我的第一台義式咖啡機:TECO Flirt Espresso (YF0413CB),當時很哈Francisfrancis X1,但是考慮到荷包問題還是先作罷。


Francisfrancis X1


TECO Flirt Espresso

TECO這台咖啡機應該可以說是設備齊全,上方的溫杯架並不是每一台蒸氣式機種都有,同時也很貼心的附了兩個咖啡杯以及一個奶泡鋼杯。剛開始的時候我還是使用原本的百靈砍豆機,搭配Starbucks的豆子,趁著還有新鮮感的時候,換了不少種豆子,奶泡方面,應該可以說是無心插柳,蒸氣噴嘴上的塑膠管,據說是用來空氣混入用的,但是我很早就將它棄置,日後在ptt咖啡板爬文的時候,才發現許多人也是建議將其拿掉來練功夫的。接著就是因為受到RUFOUS咖啡口感的震撼,改換了他們家的豆子,在之前的文章有提到。不過這台咖啡機的問題是底部會不定時出水,一直沒有去深究這件事,只是用了抹布墊在底下預防滲漏的時候擴散。在使用這台機器的時候也曾發生過一件算是恐怖的事件,當時應該是因為沒有將濾器把手鎖緊,於是我就眼睜睜的看著濾器把手在我眼前鬆脫,蒸氣的力量讓把手將咖啡杯擊碎,咖啡粉自然也噴的到處都是。接著發生的是百靈砍豆機馬達燒掉的事件,過去曾經在咖啡社修業過的老弟,建議我買磨盤式的磨豆機,比較適合Espresso,於是我到了什麼都賣的地方找到外型特殊的Tiamo HG0220,又繼續了我算是平靜無波的煮咖啡生活,然後在某個午後,我煮完一杯咖啡之後,它就不動了,它陪伴我近三年的時光就這樣劃下句點。


Tiamo HG0220

TECO咖啡機無預警鞠躬盡瘁以後,靠著7-11 CITY CAFÉ第二杯半價過了一個禮拜,剛好HappyGo點數快到期,便用HappyGo的點數到GOHAPPY網站換購了一台Sanyo Espresso (SAC-15X),但是剛到貨,我一打開就後悔了,整體質感不佳不說,沒有溫杯架也沒有附奶泡鋼杯跟咖啡杯,跟原本使用的TECO落差實在有些大,連上Yahoo!購物網站,看到上面的版本卻是有附有打奶泡專用鋼杯,難道用點數換購的是次等消費者?思忖許久硬著頭皮試煮了一杯,越煮心裡越覺得心酸,當下便決定到Yahoo!拍賣將它脫手。


Sanyo Espresso (SAC-15X)

接著我開始像無頭蒼蠅一樣的上網找,先後看過義大利的GAGGIA HG0217跟澳洲的Breville 800ES以及Electrolux EES200,雖然我是外貌協會,但是因為這次考慮換鍋爐式的機種,不希望隨便砸錢,最後在無法做出決定的情況下,上了ptt的咖啡板爬文兼請益,內行的朋友應該都猜得到,大家都是建議RANCILIO SILVIA,而我經過板上文章精華區的洗禮後,才知道還有萬年不敗的Krups Mini,以及EUPA TSK-1817與Electrolux EES-200都是黃色鬼屋生產的這件事,兩者也幾乎如出一轍,仔細考慮之後,由於沒有用過家用鍋爐機的關係,還是決定從低價機種入門,決定在EUPA TSK-1817與Electrolux EES-200中選擇其一,最後Electrolux EES-200還是在細部質感與用料上勝出。


RANCILIO SILVIA


Electrolux EES-200

這次的咖啡板爬文還有一個收穫,便是解答了我對麥當勞美式咖啡的疑惑,自從麥當勞加入現煮咖啡市場後,美式咖啡便更名為亞美利加諾,我一直百思不解,可見得我還是很外行,講白話一點,就是跟威士忌對水一樣,亞美利加諾就是Espresso對水,這是我自己的解釋,亞美利加諾(Americano)與一般的美式咖啡差異是,美式咖啡因為沖泡過程經過濾紙,口味會與保留咖啡豆油份的亞美利加諾有所不同。

購入了Electrolux EES-200後,經過一段適應期,現在也總算可以正常的過我平淡無奇的咖啡生活,只是煮完總是沒有完整的咖啡餅,無論是嘗試粗研磨重填壓或是細研磨輕填壓都一樣,似乎就是這類低價機種的宿命了,RANCILIO SILVIA等我啊,總有一天會把你請回家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