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é de Poète

AvatarJeter, le poète de CANCER. a personal Website creator since 1996, always looking for the best way of designing.

如何撰寫MUD區域風格

本文原寫於 July 17, 2005,是我還浸淫在MUD世界中時所寫的一篇冒險區域撰寫指導說明,雖然說是指導,但是我本身也並非是一個具有充分經驗的冒險區域創作者,因此本文的出發點在於指導冒險區域創作者如何描述、表現想像世界。

開始正文之前,先來簡略的談談什麼是MUD,舉例來說,有玩過線上遊戲(MMORPG, Massive Multiplayer Online Role-Playing Game,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遊戲中除了使用滑鼠操作,鍵盤移動角色之外,還可以從對話欄中輸入指令,以達成某些行為或動作(ex: /laugh 大笑),你可以想像MUD就是一個以輸入指令為主要操作方式,沒有絢麗的2D、3D畫面,只有類似BBS一樣的黑底背景搭配文字描述的遊戲環境。MUD的原文是Multiple User Dungeon,俗稱「泥巴」,原本不是指一個遊戲環境,而是一款遊戲,後來才被當作遊戲種類的泛稱,而1993年的《時代雜誌》則稱MUD是「窮人的虛擬實境」。

MUD就像一般的遊戲一樣,需要GM(Game Master, 遊戲管理者)與製作小組,但是在MUD中通常被筒稱為Immortal,有些Immortal只是像GM一樣的角色,有些則是只做冒險區域創作,也有負責硬體管理的,當然也有什麼都做一點的,當時的我,就是一個還很生澀的Immortal,由於為了讓沒有參與過該MUD的讀者也能理解內文,在背景故事以及名稱上,部份與原文有所更動,本文中的背景是將一個現有的MUD設定,移植改寫為不同時空的MUD。

本文開始。


今天看了一位Immortal急著給我的東西,雖然看他很努力值得鼓勵,但是還是必須潑點冷水,我的確是比較挑剔的人,所以可能在這方面會有一些要求可能不一定會讓大家都覺得合理,但是我會盡量讓各位理解這些做法是希望讓區域更好,以下我將以教學文本的方式,讓大家理解我所認知中區域寫作的要點。

首先來談區域修改規劃,很抱歉目前我還沒有擬出一個很具體且詳細的背景設定,但是根據我重新撰寫過的故事大綱,相信大家或多或少會有一些基本的概念,所以在區域撰寫之前,最好先稍微想一個整體的概念,再開始著手修改。

舉例來說,我目前負責修改的王城區域,就是要呈現善惡大戰之前的時空背景,因此我第一個想法就是如何讓他與目前的MUD有所區隔?要讓差異性凸顯出來,自然要讓新舊之間有一些對比,我藉由火龍在大戰前發起的突擊事件,讓王城呈現半毀壞並重建中的狀態,在這個想法背後,我還考慮到了王城噴水池是過去玩家習慣發呆的地方,因此我讓火龍在此由天而降開始牠的破壞行動,因此過去美麗壯觀的噴水池,就變成了四周遍佈瓦礫的噴水池。所以我們應該要發揮一點想像力,想像在大戰前夕的大陸上,烽火連天會是什麼樣子?不同的區域會有什麼不同的景況?舉另一位Immortal負責修改的魔法之城為例:

『即便是這座受魔法保護的城池,似乎也難以抵擋火龍的肆虐。身處魔法之城廣場的中心,放眼望去,四周的景物便是當年災難的見證。但是整座城毫無衰敗的氣象;或許難免有點哀傷,不過空氣中仍然充滿著魔法的神秘典雅,讓你振奮不已。咦?還有個向下的通道?看看入口的告示牌(sign)吧。』

我第一個發現的問題,就是魔法之城跟中部王國應該要有什麼不同?在背景設定中,火龍的強大是毋庸置疑,但是要表現火龍的強大,有很多方法,照他寫的方式來說,我會覺得兩個城的
遭遇太相似,很有可能在細節的描寫上,也會出現許多相似之處,所以我提出的看法是,魔城本身並未受到嚴重的損傷,但是元素的守護者,則因為竭盡其力以魔法力抵抗火龍,紛紛死傷或折損,在這樣的想法之下,魔法之城的修改就會走向比較不同的方向,例如說:守護者由新血取代,如此一來就會有新面孔出現,更甚者,因為青黃不接之故,過去玩家能夠直接學到的強大魔法,我們可以考慮用機率性領悟的方式處理,而魔城的修繕上就與中部王國有了明顯的區隔。在這位Immortal寫的這段敘述上,可能的問題還包括「當年災難的見證」,這一時代的烽火到底延續多久?當年到底應該是多久,抑或是為了表現此一時期的黑暗勢力擴張速度,根本不必用當年也不一定,不過這都是要著手修改時更細節的部份了。

接下來要談的是寫作技巧。敝人不才,不敢談文學能力,但是我希望能夠以我撰寫時採用的方式,給大家作為參考。

時間回溯到當年我剛投入MUD,之所以會讓我入迷的是,那些栩栩如生,描繪出畫面的區域敘述,當然MUD本身區域敘述良莠不齊的問題是存在著,不過好的敘述,就會讓玩家產生共鳴,這是MUD的優勢,當你玩MMORPG的時候,可能需要非常精緻用心的背景畫面,你才可能投入那氣氛兩成、三成,而且還很難讓玩家產生共鳴,但是MUD不同,以下節錄傻呼嚕同盟所著一書《遊戲線上–漫談線上遊戲獨特迷人的世界》中的章節為例說明:
(前略)
比如說,當玩家在地底下不見天日的隧道匍匐前進了好一陣子之後,進入了一個空洞、陰暗的洞穴中,然後…

『一副高有48呎、體長與尾長各約60餘呎的白色巨大骨架巍然的聳立在你眼前。』

當玩家輸入指令更詳細地打量眼前的景物時,他們會看到這樣子的文字描述…

『當你的眼睛略為習慣眼前似乎永無止盡的黑暗時,一副48呎高、體長與尾長各約60餘呎,遠較於大陸上任何石雕壁畫所記載的更為龐大的、白色的骨架出現在眾人驚慌的眼前。在原本應該是眼睛的位置上,現在只有兩個深陷的窟窿,與在漆黑的空洞中燃燒的兩盞綠磷磷的碧火。呈傘骨狀散開的翅膀收在同樣白骨磷磷的巨大身軀上,當你仔細看時,發現骨架上的痕跡並不是微裂紋,那是咒文–篆刻的咒文!在龍巫妖森然的白骨上刻滿了無數的咒文!!

在牠已有許多龜裂的額頭上戴著一條手工精巧絕倫,上面還鑲著一顆巨大紅寶石的白銀頭飾,再仔細觀察的話,可以發現那顆罕見的巨大紅寶石上佈滿了鮮紅色的血絲,並且如同心臟一般跳動著。』

上文節錄自《遊戲線上–漫談線上遊戲獨特迷人的世界》Chapter 7.6 美麗境界–文字與圖形之間 p199-p200

看完這段文字,有何感想?有沒有發現這樣的一個描述,讓腦海中的畫面印象相當清晰?這不是最好的一個例子,但是比較起我們曾經看過的MUD中,那些比較不精心撰寫過的敘述,是不是讓玩家對於進行中的遊戲更有機會產生共鳴?

MUD很多老骨頭玩久了,都會習慣啟動Brief指令,忽略區域的描述,其中之一個原因可能是痲痹了,也不希望眼前的畫面過於眼花撩亂,另一個原因,可能就是因為敘述不吸引人,不會引發玩家的想像力所致。但是書中這樣的區域敘述,是否就是最好的範例?其實不然,我們應當用心去描述我們想呈現的畫面是什麼,但是我們可能要注意“生活經驗”,每個人不同的生活經驗,也造就了大家對相同內容所產生的不同感受性,好比說書中以英呎為單位,若是平常習慣我們根本無法想像骨架到底有多巨大,自然未必能夠感受那股壓迫性,此外,過長的敘述也可能讓玩家疲於閱讀。

曾經來過我公會區域看過區域描述的玩家,也許會覺得:「嗯,還不錯。」但是其實在內容上,可能有點過長而需要調整,當初之所以會這樣寫,是因為公會區域格數有限,必須讓它有一個鮮明且豐富的印象,才能讓每一格都看起來像一個地方,但是我們現在要掌控的區域至少有數十格,如果每一格都這麼複雜,這麼豐富,那反而無法讓玩家很自然地投入。因此妥當的控制空間感也是重要的課題之一,目前我著手修改的中部王國,即會以我理想中的空間感配置去處理,目前已經可以看到的部份,就是噴水池廣場邊緣,下面的兩段敘述,大家可以看出所謂的空間感,大概應該要如何去營造。

其之一:
『城內著名的王城廣場,原本是居民集會或是學術討論的地點,當有慶典的時候,人們也會在這裡舉辦舞會呢!但是在火龍無情的造訪過後,周圍所見幾乎都是斷垣殘壁,由於火龍的攻擊由這裡開始,因此這裡的毀壞程度也最高,眼前冷清的景象,讓你幾乎無法想像這裡是奇幻大陸首屈一指強盛王國的廣場,只見偶爾經過的居民,若不是急急忙忙地在搬運清理出來的殘破磚瓦,便是一臉餘悸猶存的樣子,呆滯而漫無目的地走著。』

其之二:
『這裡已經是廣場的邊緣,鄰近這裡的樓房殘壁外表上,都遍佈著可怖的燒灼痕跡,甚至燒黏著不知名的物質,不禁令人想到是否是在這場毀滅災厄中喪生的居民,在這世上殘留的最後痕跡。

環顧四周,來去的居民數量比廣場中心附近要多的多,但是你看到的每一個人眼中都有揮不去的驚懼,號稱奇幻大陸第一王國的中部王國,在火龍壓倒性的破壞力面前,引以為傲的白鷹徽章,在轉瞬間就被吞噬於熊熊烈火之中。』

發現了嗎?過去的王城廣場,只有廣場與水池中心兩段敘述所構成,為了營造空間感,我將其分為三段,讓接壤的部份可以說明空間正在變動,而不是突然的就從廣場到了其他地方。目前的王城大道,我日後也會將其分開撰寫,讓整個王城的形象更為鮮明。

接著談修辭與寫作技巧。

我在撰寫敘述的時候,很要求敘述的正確、嚴謹以及邏輯性,因此在副詞的部份,我會用“地”,形容名詞的部份我就會用“的”,而動詞就該用“得”,舉例來說,「呆滯而漫無目的地走著」、「可怖的燒灼痕跡」與「吃得很起勁」就是很明顯的例子,不過人非聖賢,我有些地方可能也會不小心用錯,所以大家也要謹慎注意。另外在用詞方面,盡量用心考證,不要去誤用或濫用,例如在上面龍巫妖的例子中,「那是咒文–篆刻的咒文!」就我的看法,應該是錯誤的用法,因為“篆刻”本意並非如此使用,因此當寫作出現疑問時,最好是到國語辭典的網站上做確認,這樣也可以減少玩家未來提報敘述錯誤的機率。

邏輯性的部份很難講得清楚,因為可能包含了整體區域與背景的邏輯,各區域房間對照上的邏輯等,只能請各位多加留意,在我審核時也會幫忙注意。不過有一個跟邏輯有關的,就是前面提過的生活經驗,為了讓玩家能夠理解區域敘述,所以不能夠沒頭沒腦的就塞給他一個一時間無法理解的辭句,這就是各房間之間的銜接性,而注意這個重點,也會提高在撰寫區域敘述的邏輯性。


寫作技巧,其實包含大多數上面所提過的部份,這裡我大概提兩點要注意的,第一,不要過度重複使用相同的辭彙。在我撰寫王城區域上,為了描述火龍的攻擊事件,我就用了造訪、洗禮、肆虐等詞來形容同一件事,這是個很普通的寫作技巧,很可能許多人都已知道,但是卻會在執行的時候恰巧忽略,造成貧乏的語感。第二,要有描述的重點與節奏。我提過在區域房間敘述撰寫長度上的問題,與此也有相關,只要我們抓到要描述的重點,再搭配一些輔助的環境說明,呈現出來的長度應該就差不多是玩家可以消化的,運用許多形容詞精確的描述環境的各個狀態或許可以很完整的呈現區域的模樣,但是可能就少了最重要的氣氛,因此要避免過度的描述,而節奏,就是要控制主、副角色的描述比重。好比說我寫的王城噴水池,噴水池就是主要重點,而居民、工匠以及鳥就是次要重點,兩樣搭配起來,一個具體的畫面就出現了。

這裡開始講風格,風格是一個很抽象的東西,但是卻很重要,在我撰寫的故事大綱中,第一段的中部王國史書記載,使用文言文的方式,就是為了表現出風格,因為龍這種生物承襲了太古以來的智慧,牠所使用的語言必定是更為古老的,而史書自然也是具有歷史性的文本,因此我採用了這種方式來區隔前後文的風格。風格當然還包括在背景設定以及怪物、物品上的命名與描述,我希望大家能夠以希臘、羅馬以及北歐神話為主,它們的共通性是多神祇,與一神教教義的猶太教神話在基本上有很大的不同,當然我不排斥使用一些較不那麼具有明顯意義的名字使用,但是在背景上最好是恪守多神祇的基礎,我還有一個想法是可以用以作為異教區域的背景設定,但是在描述上就會更為隱諱,好比說「具備十條誡律的異教徒」或是「被稱為天上之父的神主」諸如此類的描述。


最後講注意事項,基本要遵守的,就是全形的標點符號以及不能有任何注音文出現,每一行的字數沒有特別硬性規定,但是不能差距太大,請自行對照目前的區域。如果內容過長,可以考慮分成兩個段落,在標注連結其他房間的提示時,一律換行對齊句尾,在工具上我建議使用UltraEdit,比較不會有破壞格式上的風險,尤其有些區域原本有使用色碼的,我會比較擔心使用記事本造成問題,而且記事本不一定能夠正確的呈現原本程式碼的編排格式,因此建議大家都以UltraEdit為工具。

拉哩拉雜的寫了許多,希望大家能夠用心讀過,區域撰寫可以說是好入門但是卻不是十分容易做好的工作,除了在程式邏輯上可能要有些微的認知,在風格統整上也是一門學問,規劃一個完整的MUD世界觀,更是不容易的工作,因此除了希望大家多多找資料參考以外,也要多加考慮其中的合理性,最重要的當然是發揮想像力以及創造力,才能夠讓自己經手出去的區域,成為推廣MUD的最佳利器。

參考資料:
《遊戲線上–漫談線上遊戲獨特迷人的世界》傻呼嚕同盟著,藍鯨出版,城邦文化發行,2002(民91)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