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é de Poète

AvatarJeter, le poète de CANCER. a personal Website creator since 1996, always looking for the best way of designing.

專案難不難

專案專案,搞死人的專案,專案難不難,對我這種欠缺規劃天份的人應該很難,但是懂得規劃的人來做專案,難道就不難了嗎?那倒也未必。

專案難在人
專案是人做出來的,也因此要搞定人員,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做專案的人員必須要了解情況,當你的專案人員具備了充足的專業,可是卻沒能進入狀況,這個專案也休想做得好。舉例來說:某個網路媒體承接了一個產品網路活動的專案,負責網路企劃的甲,事前都將可能面臨的問題考慮周到了,尤其在這個專案技術上,需要一個懂得Flash程式開發的程式設計師,甲小姐找到一位過去配合經驗不錯的程式設計師,並且請他到公司來瞭解實際狀況,經過開會後,這位程式設計師,我們暫稱乙先生,乙先生表示:「雖然過去沒有相關開發的經驗,但是應該可以研究研究。」由於這個專案非常的急迫,既然乙先生表示有信心可以處理,甲小姐只好將大任託付給他。

到了初步驗收的前幾天,甲小姐與乙先生聯絡,乙先生表示:「目前遇到軟體上的問題需要克服,但是應該可以在週末提供初步驗收,週一讓產品客戶驗收。」乙先生既然這麼說,甲小姐也只能等待,隔天,甲小姐再度與乙先生聯絡進度,乙先生說:「軟體的問題解決了,預計晚上九點可以供測試。」聽到這番話,甲小姐小小鬆了一口氣,至少聽到對方告知時間,那麼應該沒問題了吧?稍晚,甲小姐得到來自乙先生的回覆,表示有技術上的問題需要協助,只要找到相關的參考文件,應該就可以解決,因此甲小姐輾轉詢問我,得知這件事的我,可沒有這麼樂觀,我給予甲小姐忠告:「另請高明。」但是我仍然透過朋友詢問到相關的文件,並提供給乙先生參考,但是乙先生表示,那不是他需要的文件。此時甲小姐又再度詢問我,是否文件有誤?我詳閱之後,確認無誤,並且建議甲小姐儘快另外找人處理,此時乙先生則請甲小姐先去休息,他會處理這件事。

為甚麼我建議甲小姐另請高明呢?要知道,Flash的Action Script雖然發展日趨嚴謹,具有C語言為基礎的程式設計師並不難理解其樣本,但是要在Flash中撰寫AS,你至少還需要具備基本的場景、物件、影格的觀念,它是一個物件導向的程式語言,沒有任何開發經驗的程式設計師,也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入門,更別說是一個正確的範本放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那是正確的範本的狀況,後來這個專案週日一早緊急由我的朋友承接,才趕得及在週日晚上測試。

一個原本過去配合得很順利的程式設計師,轉眼間卻變成了一個出包的不定時炸彈,這應該說是身為人類美好又多變的不確定性嗎?

專案難在溝通
人與人之間最大的距離不是空間,而是溝通,人做出來的專案,溝通也相形重要,就上面的例子來說,乙先生並沒有正確的釋出訊息讓甲小姐判斷,是否該將專案發包給他,專案在外包人員的掌控上,溝通也是扮演著絕對重要的角色,是否有釋出足夠的訊息讓對方理解到狀況?是否充分的表達了自己的需求?都是專案成敗的關鍵。溝通一直以來也是我本身需要加強的部份,專業人員往往忽略了與常人溝通的談話技巧,漫天飛舞的專有名詞,似懂非懂的需求說明,讓專案隨之困難許多。

專案難在人性
這裡說的人性,不管是善或惡,都可能對專案造成不良的影響,好比說善的部份,耳根子軟、好講話,你就可能沒辦法掌握手邊的人員以及專案進度順暢的進行,惡的部份,人性的貪嗔癡,也會讓專案走到脫軌的地步。舉例來說:去年從以前在網路公司的同事那裡接到了一個線上精品配件的網路型錄專案,我們姑且先稱他為T先生,過去我與T先生私交不錯(我自己是這樣認為,但是我不知道他是怎麼想),這個案子是T先生目前任職的公司外發的案子,T先生本身是一位系統工程師,在這個專案上,他的打算是他自己處理程式的部份,將美術的部份交給我處理,看起來很單純,對吧?殊不知後來竟然會弄到這個人從我的社交圈人間蒸發的地步。

在我處理網站頁面的時候,使用了jQuery(*註)的選單模組來製作網站側選單,乍看之下不會有人覺得有問題,沒想到這就是引發問題的種子。當我交付檔案後的一陣子,他有透露出程式工作遭遇到困難的訊息,早在這個案子開始前,我就給予過他忠告,要確定自己有能力可以處理,畢竟我這邊的工作對我來說是駕輕就熟,但是撰寫網路程式並非系統工程師的本行,於是當我接收到這個訊息的時候,也曾委婉的暗示他是否應交付他人處理,或是由我這邊去詢問處理方式,不過後來他便說要再試試看,之後便沒再提這件事,直到業主公司撥款。

這筆款項,他拖了一個月多都沒有支付給我,手機也老是無人接聽,MSN更是不見蹤影,好不容一等到他老兄回應,他老兄說因為選單的問題造成ASP程式他無法套用,整個必須另外找人重寫,於是他成本多花了三萬元,而因此也造成專案延誤,公司也罰款,他和他的女友(在本專案中負責系統分析書撰寫)一致認為必須扣除我尾款一半的費用來當作補償。

「你不要說我寫ASP不熟,是我自己沒辦法,如果我拿給好幾個人,都說你寫的那個menu bar沒有辦法套,那我也會認為有問題。」原汁原味還原當時他的說法,好,我們先來節錄一段有關jQuery的介紹:

『jQuery是目前全球使用率最高的JavaScript函式庫之一,以功能強大、簡單易用著稱。隨著使用者經驗、RIA日益受到重視,能夠有效快速實踐這些訴求的jQuery更是備受重視,不只有許多知名的網站如Amazon博客來Google採用,NokiaMicrosoft更相繼將其納入其開發平台當中,其受到肯定與重視的程度可見一斑。』出自 Learning jQuery中文版:Web 2.0速成之道,出版社:悅知文化

我也向多位熟稔的程式設計師,詢問過有關jQuery的問題,答覆都是一致的,每個人都告訴我,那很簡單,沒有所謂套用程式的問題。我不知道T先生所謂的拿給好幾個人,到底是什麼人,哪裡來的癟腳工程師,會說jQuery沒有辦法套?因為T先生片面的決定,我想多爭執也無異,反正就擺明要扣款處理,當時我還天真的認為,他單純只是因為要面子,在女朋友面前拉不下臉表示自己沒有能力處理造成專案延遲,所以把責任都丟給我而已。等到我看到上線的網站時,決定看看原始碼,到底是找了什麼高級工程師,寫一個選單要3萬?不過我看到的是熟悉的原始碼以及大大映入我眼簾的jQuery,而這位仁兄的msn也再也沒上線過。

在這個專案上,我最終的判斷那3萬元還是拿去寫整個網站的後端程式,因為我從頭到尾都不認為他有完成程式的能力,由於他自己無謂的自尊與貪婪造成專案延遲,最後找個養了很久的倒楣鬼當作豬一樣宰掉來背黑鍋,總的來說,這個專案的失敗的確是因為人性。

造成專案困難的原因還有許多,其實這篇只是想抒發抒發感想,做專案很難,做專案經理卻未必很難,箇中巧妙,就不是我這個不在職場的自由工作者可以三言兩語說明的了。

註:jQuery是目前全球使用率最高的JavaScript函式庫之一,以功能強大、簡單易用著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