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é de Poète

AvatarJeter, le poète de CANCER. a personal Website creator since 1996, always looking for the best way of designing.

EZ5音樂餐廳


EZ5是一個知名的現場演唱音樂餐廳,當初承接這個案子的時候,其實我對他們並不熟悉,但是我對於能夠製作呈現強烈風格的網站專案,感到很興奮,我大部分的專案因為產業別的緣故,在風格上沒有辦法做太大的突破,視覺上能著墨的地方也不多,因此希望能夠在EZ5的網站上,多做一些視覺上的呈現。


EZ5原本的網站首頁

在與EZ5的Melody會談過後,大致上瞭解到他們喜好的風格走向,在原本的網站設計上是有達到目標的,但是由於整個網站都在Flash內完成,又是較早期製作的網站,瀏覽上不像純HTML版本來的簡明,也沒辦法在搜尋引擎中曝光子頁面的搜尋結果,因此本次專案決定以HTML base的架構來製作,並且以原本咖啡色調為主的風格進行設計發想。在功能上,除保有原本的功能之外,我額外加入了每日節目表的部份,讓來參訪的使用者可以看到當日在餐廳演唱的表演者名單,而不是像原本的設計,必須深入到整月節目表單元才能看到當日的表演者。另外這個功能也與歌手名單做整合,在網站資料庫中所建檔的歌手,可以從網站的節目表中,直接連結到表演者的個人介紹頁以使參訪者瞭解表演者的基本資料及演唱片段等等。而歌手資訊中展示用的演唱片段則採用上傳至Youtube的方式以節省頻寬,並且又能達到提昇曝光的效益。


EZ5的網站架構規劃

在主視覺設計上保留了前一版網站的咖啡色調,為了強調音樂性與臨場感,過去的設計是以餐廳的門面為首頁入口,而我則是改用餐廳夜間門口的照片失焦處理後,作為整個網站的底圖,節目表的外觀也是以餐廳門口的實體節目表外觀來設計,並且以文字紊亂的堆疊方式與仿舊感的底紙來呈現類似Grunge music的風格,以強化網站視覺上與音樂性的聯繫。



次單元開始則將頁面的右上角以折頁的方式,翻開各單元的主標,並選用不同的照片為底以襯托主題,就像是撕下日曆般的揭開單元主題。在各單元上也以模擬桌面的方式來營造氣氛,無論是Pick〈匹克〉、便條紙、筆記紙、樂譜、底片以及相框等等,素材皆以能夠與音樂氣氛做連結的方向來使用。





當然這份專案並不是完全盡善盡美的,但是我盡量不在使用性以及視覺上做妥協,或許還有許多可以更加完善的地方,但那也將成為日後製作其他專案時的借鑒,比較可惜的可能是無法滿足喜歡動態網站的族群,不過對使用者來說,能夠便利的獲得到所需的資訊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在這個專案上我也再度體驗到專案掌握度的重要性,原本的網站規劃中,包含將既有的論壇程式美化的部份,而對於論壇的程式我不夠充分瞭解,原來EZ5原本使用的SMF程式,跟以往我經手的PhpBB2不同,並不是一個容易修改介面的論壇,因此當時所作了錯誤的評估,認為可以直接修改論壇外觀,最後該部份卻因此難產,經過許多的波折與交接仍舊無法將其順利處理完畢,幸而客戶方面願意接受我所提出的結案方式,除了感謝之外,在這件事情上也令我學到了不少經驗與教訓。

最後為了感謝大方的客戶,我在此做一下工商服務,如果各位也喜歡現場演唱的話,請找個機會到18年歷久不衰的EZ5音樂餐廳,體驗一下這現場音樂的饗宴,如果你們願意報上我的名字幫我做個順水人情,那更是不勝感激了。

地址:台北市安和路二段211號
電話:02-27383995 (來電請於營業時間 pm 7:00-am 2:00)

1 意見:

deers 提到...

看起來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