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é de Poète

AvatarJeter, le poète de CANCER. a personal Website creator since 1996, always looking for the best way of designing.

你能夠拒絕Facebook嗎?(中)


《社群網戰》(Social Network)電影中接下來一段值得討論的劇情是,當艾德華多.沙佛林(Eduardo Saverin)為了表示自己的抗議,選擇凍結了Faceboook的資金帳戶,馬克.左克柏(Mark Zuckerberg)氣急敗壞地在電話中對他說:「讓我告訴你Facebook與其他網站最大的不同就是,Facebook不會停止運作,哪怕只停一天,對商譽的損害都是永久性的」「使用者登入Facebook是因為他們的朋友也登入,如果一個骨牌倒了,所有的骨牌都會倒!」這段劇情的時空是在於Facebook尚未擴張到現今的龐大規模時,現在看起來已經是今非昔比,「使用者登入Facebook是因為他們的朋友也登入」這句話依然成立,但是因為用戶的大量提昇,這句話的意思似乎已經轉變為,如果你拒絕了Facebook,你是否可能也等於拒絕了你的朋友圈?而其實這才是我接下來真正想要討論的部份。

「你能夠拒絕Facebook嗎?」

在最近,我的Facebook帳號頻頻發生存取權限上的問題,舉例來說,我的朋友可能會隨機發生無法看到我塗鴉牆的狀況,或是失去朋友關係的鍊結,當不同的人發現的時候,也會有產生不同的反應,有的朋友會氣急敗壞的問我為什麼這樣對他,有的朋友則是很冷靜地先做了幾次嘗試以後判斷應該是網站本身的程式發生問題,有的則是擔心我是因為收到太多遊戲推播訊息(這也是我加入Facebook以來最為詬病的部份)所以才封鎖了他,然而事實上我並沒有封鎖他們其中的任何一個,這對我而言根本是無妄之災,除了一一對他們解釋之外,我也才開始認真思考Faceboook所帶來的社交問題。

我在前文有提到我有幾個朋友使用Facebook的頻率非常的低,甚至有已經退出Facebook而不再回去的例子,就我個人主觀的角度來判斷(我的朋友們請見諒),在傳播理論上來說,我認為他們都不算是處於傳播模式中意見領袖或是倡議者的角色,也就是說因為對於資訊的依存度低,反而不會依賴透過傳播快速的網路社交管道去維繫朋友關係,這可以稱為是我個人的假說,舉一個鮮明的例子,在Kinect™ for Xbox 360®上市前不斷沸沸湯湯宣傳的情況下,其中一位不常使用Facebook的朋友直到發售後的三個月還不知道市面上有這一款體感遊戲產品,而他甚至還考慮過要買Xbox 360。但這樣的說法在我的朋友中也並非是絕對的,也有一位是處於熱衷於吸收新知但是卻不熱衷於使用Facebook的例子,但是就我的觀察我認為他本身並不算是屬於十分熱衷於社交的人,即便這樣的說法無法佐證Facebook使用率低的使用者與傳播模式中處於被動的接收者兩者之間有絕對密不可分的關係,但是也可以多少看得出越是對於新知吸收仰賴的人,對Facebook的黏性可能也越高。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