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é de Poète

AvatarJeter, le poète de CANCER. a personal Website creator since 1996, always looking for the best way of designing.

有意義的事 - あいのり学校



由日本富士電視台製作,在台播出相當受到歡迎的戀愛旅程節目あいのり「戀愛巴士」,其中一名畢業成員推出了周邊商品月曆,乍聽之下,可能不知道為什麼要提到這件事,請聽我娓娓道來。



「戀愛巴士」簡單的說,就像是現實生活中的戀愛偶像劇一樣的節目,一群互不認識的年輕人,透過周遊列國的旅程彼此開始熟識,而逐漸走向熱戀或失戀的綜藝節目,節目的規則未決定告白前,不可擅自透露自己是否喜歡對方的訊息,而一旦決定告白了,如果兩情相悅則可一起回日本,如果一方拒絕了,那麼告白的一方就必須與大家告別,獨自回到日本,接著會替補一位新的參加者。

而推出月曆名為阿英的這位成員,經歷了「戀愛巴士」中最長的14國旅程,其中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一般人眼中落後而沒有競爭力的非洲國家,而在結束這些國家的旅程後,「戀愛巴士」開始了募集資金的計畫,其中阿英的月曆,也提撥10%的收入作為援助非洲貧困國家兒童的計畫所用,單是這份月曆的收入,就提供了約五百萬左右的日幣,而「戀愛巴士」在日本截至 9/24 為止,已經募集了 43,300,1774 日幣,並且將這些資金運用在建立「あいのり学校」之上,目前第二間分校也已經建設完成,提供給非洲貧困兒童唸書所用,這個綜藝節目,在非洲大地上打造了粉紅色外牆與綠色屋頂的夢想學校,彷彿替這些資源匱乏的兒童點亮了一盞明燈。



在第313集的節目中,阿英帶著在肯亞開設的銀行帳戶與金融卡,親赴非洲交給學校所在地當地的鎮長,讓他能夠運用這筆資金,提供學童無虞的學習環境,節目中並詳細列出了資金的運用流向,而在あいのり的官方網站上,也隨時提供最近資金募集與運用的狀況。

阿英也同時替這些學童上了一堂特別課程,他模仿日本有名的金八老師影集,教導學童漢字「人」的意義,是代表的互相扶持的意思。



昨天我也在新聞上看到了台灣提供電腦教室補助,讓無法就學的兒童可以上課的新聞,不過我並沒有記住是哪一個國家,我很高興能夠看到這則新聞,而我想要說的即是,「人」的確就是像金八老師說的一樣,是需要互相扶持的,除此之外,每個人都有責任付出一點心力,去做有意義的事,像這樣的一個戀愛節目,竟然可以幫助到遠在非洲的貧困兒童,再次讓我感受到日本在製作綜藝節目時,從未忽略要在其中富饒教育性,而非炒短線、爆話題,無論是過去「黃金傳說」、「搶救貧窮大作戰」的關懷社會現象,或是現在「黃金傳說」提倡節儉美德等,我相信還有更多的綜藝節目,都試圖教育下一代,更有原則、更有意義的生活態度。

這就是有意義的事。

Related Link:
フジテレビ - あいの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