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é de Poète

AvatarJeter, le poète de CANCER. a personal Website creator since 1996, always looking for the best way of designing.

「○○王」

這篇應該算是網路講古文,我常回憶起個人網站草創時期的點點滴滴,在網路泡沫化前,似乎處處都充滿了網路大夢,不少金主前仆後繼的成立網路公司,而流量即是獲利的觀點在當時也是大行其道,其中我所切身接觸的案例,便是「桌‧面‧王 THEME KING」。

「桌面王」可以說是帶領網站命名為「○○王」的濫觴,其站長Dicky Ho,算是我復興商工的學長,不過是很多屆以前了,所以這是在認識他之後才知道的事,當時他透過大至網路(DJ NET)所提供的服務中經營聊天室,名為「水濂洞聊天室」,後來卻因為「桌面王」的翻紅,「台灣網」收購「桌面王」網站,並讓他進入當時辦公室座落於信義計劃區的「台灣網」成為專案經理,以當時的環境來說,恰好是時勢造英雄的最佳範例。

「桌面王」的成功在於當時剛開始興起的桌面佈景主題置換風潮,包含圖示、螢幕保護程式、桌布背景以及配色等等,都可以透過佈景主題的軟體手動或是自動變更,Dicky從完全不懂影像處理軟體,到日以繼夜的增加個人網站內容以創造流量,努力是他成為當時第一大桌面網站不可或缺的因素,當時他也會與我討教有關網站製作或影像處理上的問題,所以有一陣子他也戲稱我為師傅,但是站在我的角度,我是很欽佩他的商業頭腦,當時他的想法是網站翻紅後再將之轉售,可以成為一個獲利模式,重點在選對主題。他是金牛座的,以我認識過的金牛座來說,在生財有道方面一直都是不乏範例的,而當時與他一起合作的還有Henry Tung,也就是早期入口網站的先驅之一「YES!NET」站長,在「台灣網」被網路泡沫化所沒頂之後,「桌面王」也隨之消失在浪潮中,不過YES!NET則更名為YES!是網至今仍在穩定經營中。

在台灣網路發展史上,「桌面王」或許僅是曇花一現,但是卻造成了一股「○○王」的網站命名風潮,也因此我每每看到「○○王」為命名的網站,就想起Dicky對「俗又有力」命名方式的大力推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