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é de Poète

AvatarJeter, le poète de CANCER. a personal Website creator since 1996, always looking for the best way of designing.

身騎。白馬

<a href="http://video.msn.com/?mkt=zh-tw&playlist=videoByUuids:uuids:9527a020-1df1-4593-a62f-eab1f058a028&showPlaylist=true&from=IV2_zh-tw_soapbox" target="_new" title="徐佳瑩 身騎白馬首播MV">影片: 徐佳瑩 身騎白馬首播MV</a>
我愛誰 跨不過 從來也不覺得錯
自以為 抓著痛 就能往回憶裡躲
偏執相信著 受詛咒的水晶球
阻擋可能心動的理由

而你卻 靠近了 逼我們視線交錯
原地不動 或向前走 突然在意這分鐘

眼前荒沙瀰漫了等候
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
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回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滿身傷痕累累 也來不及痛
那是指引我 走向你 的清楚感受
不管危不危險 都要放下一切 跟你走
只要 一起承擔
只要 你不放手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回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原本引用影片的時候是比較想用Youtube的版本,無奈該版本畫質似乎有問題,就連HQ版本畫質都很模糊,於是依照影片底下的建議去找了MSN Soapbox的版本。

我從不諱言徐佳瑩是星光三班我最欣賞的選手,會這麼說是因為她也是很受爭議的一個參賽者,無論是在創作方面到歌藝、甚至長相等,都常被觀眾拿來評論,也許她得到冠軍對很多觀眾而言是有討論空間的,但是以她的表現而言絕對可以說是一個傑出的參賽者,尤其我印象十分深刻的除了這首「身騎白馬」之外,另一首便是她在海外選手資格賽中以參賽者心情創作的「出口」,「出口」這首歌以台灣民謠「丟丟銅」開頭,用置身在隧道中的心情來描述參賽者所會面臨到的無助與徬徨,曲末則是以充滿希望的高吭嗓音做結尾,除了能夠忠實傳達她本身參賽的心情以外,在當時參賽的高壓氛圍之下,也達到振奮其他參賽者的作用,我認為這樣的創作是很有意義的。


火車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丟,唉唷磅空內
磅空內面的我啥米攏不驚,因為有你的期待
迴盪在心頭的一字一句,暗夜中將我照亮
那是最溫暖也最有力量的你給的星光
黑夜,就算不知道出口是什麼模樣
我會繼續的前往,掙脫了綑綁,主宰心裡頭的天光
黑夜,就當不知道失敗會是怎樣的重量
這小小的舞台,有我大大的夢想
還有你陪伴的目光
看我不迷失方向,為你而閃爍的模樣
為你而閃爍的模樣

「身騎白馬」這首歌則是用另一種方式讓我動容,這首歌在參賽的時候是以「我身騎白馬抒情版」為歌名,在味道上就多了點實驗創作的味道,在編曲上由於有蘇通達的鬼斧神工,電音加上嗩吶的搭配不僅創新,嗩吶嘹亮而濃厚的音色更使這首以傳統戲曲《薛平貴與與王寶釧》為基礎的歌曲更催人熱淚了一些,而我乍聽這首歌的當下第一個感覺,就好像黃韻玲在比賽時所評論的,會有一種想哭的衝動。而除了編曲之外,徐佳瑩本身也詮釋的相當好,在戲曲的部份唱的力道十足,在其他部份也是幾乎沒什麼可挑剔的地方,除了唱的流暢以外,在「原地不動」的部份起頭壓重音讓前兩段一樣曲式的主歌,有了不同的韻味,唯一可惜也是常被挑出來說的,就是「孱弱」的「孱」,她都會唱成「ㄘㄢˊ」,這是比較美中不足的部份。





身騎白馬抒情版
詞:徐佳瑩 曲:徐佳瑩,蘇通達

我愛誰 跨不過 從來也不覺得錯
自以為 抓著痛 總會修成愛的果
偏執相信著 受詛咒的水晶球
阻擋可能心動的理由

而你卻 靠近了 逼我們視線交錯
原地不動 或向前走 突然在意這分鐘
眼前荒沙瀰漫了等候
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
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相較於徐佳瑩這次首張創作專輯《身騎白馬》所主打的版本,經過商業化的考量,與原曲有不少的差異,很有趣的是在製作上似乎參考了當初袁惟仁在評審時所提出的建議,在戲曲部份的段落後又新加入了一段國語歌詞作為HOOK,不得不說新增加的部份的確讓這首創作更為完整,但是是否真的增加了歌曲的風采又另當別論了,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最初單純的版本,保留了更多的意境想像空間,讓濃厚的情感停留在快馬加鞭且心急如焚的薛平貴身上,其他的部份就讓聆聽者自行演繹。

而黃中平導演導的這隻MV大抵上中規中矩,以遠離家園北上發展的徐佳瑩為主軸來闡釋現代版的「身騎白馬」,男女之間的情感轉變成為了鄉愁,也許比較適合徐佳瑩目前出道的形象?在她瘦身之後我想許多人都稱讚她變得更有魅力了,不過一直以來吸引我的還是她出色的創作能量,以及她堅定而充滿力量的眼神,總是傳達著一股勇往直前而義無反顧的精神,當然還有她的嗓音,雖然說不上是美聲,也不見得有POWER,很奇特的是在詮釋她自己的創作時,就是有一種獨到的魔力,我想這也是「我身騎白馬抒情版」成為我重播率最高歌曲的原因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