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é de Poète

AvatarJeter, le poète de CANCER. a personal Website creator since 1996, always looking for the best way of designing.

ラーメン

「ラーメン」是拉麵在日文中常用的片假名寫法,不知道為甚麼在永康街的拉麵店門口曾經看到以平假名寫的旗子,不過日本文化我也不能稱得上熟稔,無法置喙。說到拉麵,大概是可以跟牛排並列為兩大我最喜愛的食物了,我本身就是個麵食主義者,最早開始吃到日式拉麵,是在當年還在頂好商圈後方巷內還尚有分店的「和田屋」,那是我第一次嚐到日式拉麵好滋味的地方,直到現在偶爾還是會去嚐嚐該店最受歡迎的「博多蒜絲拉麵」,雖然滋味似乎已經不似記憶中美味,但是添加蒜絲的作法依然令我回味不已,在我吃過的少數拉麵店裡好像沒有看到一樣的作法。

過了幾年以後,「玫瑰緣別館」也在台灣開始營業,在之前雖然有「樂山娘」等連鎖,卻都沒有給我留下什麼印象,而當時「玫瑰緣別館」給我最強烈的印象大概就是叉燒,相較於「和田屋」的叉燒而言,「玫瑰緣別館」的顯得軟嫩適中,厚度也較厚,是一種截然不同的感受,後來有好幾年想到吃拉麵,都會去SOGO新館後方的「玫瑰緣別館」。那幾年間間斷的還有吃過在龜山工業區裡的「本場流拉麵」,不過感覺「本場流拉麵」是以價格取勝,而且「本場流拉麵」的口味感覺並不是十分道地的日本味,不過招牌「巨蛋排骨拉麵」還是可以讓人滿足的飽餐一頓。最糟的一次經驗是往桃園夜市路邊的某家拉麵店,湯與麵的味道完全是分開的,玉米粒還保留著剛離開罐頭的氣味,當然筍干也是,更別說額外點的烤香菇,鹹鹹的奶油還厚厚一層留在上面,現在想起來還像是惡夢一場,自然那間店過沒多久也收起來了。

爾後有一陣子只是往「玫瑰緣別館」跑,或是偶爾路經「博多拉麵」的時候吃過幾次,不過我給「博多拉麵」的評價並不高,說實話寧可去重溫「和田屋」的「博多蒜絲拉麵」,或是安全牌的「玫瑰緣別館」,有一次受到朋友邀約,去了一趟「赤坂拉麵」,可能湯頭太過濃厚,那過重的豬腥味讓我不敢再去光顧第二次。

近期吃過的則是「廣島つけ麺本舖ばくだん屋(爆彈屋)」、「花月嵐」、「美濃屋」、「熱烈一番亭」以及目前我心中的第一順位「樂麵屋」,這幾家來說,其實「爆彈屋」與「花月嵐」對我來說是各有千秋,但是因為我在「花月嵐」吃的是每日限量的「BLACK 極黑‧大蒜拳骨拉麵」,拿來跟「爆彈屋」的拉麵比可能有些不公平,如果要吃一般口味的話,「爆彈屋」的拉麵是可以推薦的,只是「爆彈屋」的招牌是沾麵,我比較沒有興趣就是了。「美濃屋」似乎蠻多人推薦的,可惜的是醬油味的湯頭並不合我的胃口,「熱烈一番亭」是在百貨公司地下街吃的,感覺不適合當作正式評論,不過添加海苔的方式是我喜歡的,有機會再去分店吃看看。而「樂麵屋」則是我在鄉民集散地 - PTT BBS上知道的店,第一次去吃的時候就蠻震撼的,「樂麵屋」提供個人喜好單讓客人選擇湯頭濃郁、麵條粗細,麵條烹煮熟度等選項,我是全部以日式為主,並添加焦蔥,入口的感覺大概就是:「啊,這就是我要吃的日式拉麵」細麵帶有糖心(*註)的口感,配上濃郁湯頭,饒富異國風味的水菜,以及入口如雪花般的叉燒,不管回想幾次都令我口水直流,與「樂麵屋」真可以說是相見恨晚啊!同樣的「樂麵屋」的煎餃也十分推薦,老實說我現在的拉麵口味已經完全被「樂麵屋」所收買了,同樣享有盛名的還有在市民大道上的「誠屋拉麵」,不過至今還沒有機會去吃,不知道有沒有口味翻盤的可能?

呃,這是一篇無圖的「食記」,真是不好意思,面對美食我第一個動的總是筷子而不是相機。

*註:糖心口感是指烹煮義大利麵時會保留的半熟麵心部份,道地的日式拉麵熟度似乎也是相同作法。

0 意見: